莫奈旧居Giverny – 诺曼帝(二)

莫奈的儿子米歇尔.莫奈(1878 – 1966,莫奈有两个儿子,均无子嗣)将父亲在Giverny居住过43年的房产赠给了美术学院。经过整修,莫奈旧居于1980年向公众开放。

为了能在大批游人到来之前进入莫奈的房子,我提早20多分钟在门口等,应该说是排队,前面只有几个人,心想我可以慢慢看大师的住处了。九点半开门,有门票的人优先,我后悔没在网上买票已经太迟。虽然五分钟后就买了票,但是莫奈的旧居里已装满了人。

莫奈旧居很大的特色是里面的日本画。莫奈喜欢日本画到了痴迷的地步。他收集了200多幅日本画(其中119幅可以在他的旧居中看到),他的一些画很有日本画的影子,他的水花园(Le bassin nymphéas)里的桥就是日本风格的。

两层楼的旧居不是十分宽敞,艺术家风格浓厚。里面不允许拍照,如果可以拍照的话,一定“交通堵塞”。有一间较大的厅子里挂了很多莫奈的画,看的人不愿意离开,我都进不去。

1926年12月5日,莫奈在他住居睡房中辞世。

买了一本小册子,等回家后再仔细看莫奈住过的房间客厅,用过的厨房…。

莫奈旧居,Maison de Claude Monet。

旧居前的花园(Le clos normand)咋眼看觉得很满,到处是花草和树,什么都想看却好象不知从何看起。而当专注到某处时,就发现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是经过精心安排的。

我也买了这种花的种子,要试着种,它们的名字:Tigridia pavonia,源于墨西哥,花期7月到9月,据说花朵早上开放,下午5点凋谢,每天都有不同的花朵出现。
 

蜜蜂瓢虫都喜欢这里。

 

那个绿色门旁边有一个地下通道,走过去是花园的第二部分,睡莲池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