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放广州(8) – 石室

石室天主教堂,出国前去过一次,第二次去年底,法国人设计的新歌德式十九世纪建筑,在广州西关。

老教堂的气氛是我不喜欢的气氛,很多时候我只在教堂外流连,一进去就有想逃离的念头,觉得压抑,甚至站在教堂外也有很沉重的压迫感。但是欧洲到处都有教堂,家里望出去就有两座。日久天长慢慢地对教堂亲近起来,能够在教堂外欣赏它的建筑结构,也可以在教堂里面享受它的肃穆安详,看它漂亮的窗花。有时会投一两个铜板,点一根蜡烛。

石室的影子总在脑子里晃来晃去,我知道我不得不去看它。

见到它觉得很熟悉,不是因为以前来过,那一次看石室没留下印象,石室和我同一个城市,但它的存在与我无关。

石室和法国的教堂太像了,我以前住的地方和现在住的地方以一个相像的天主教堂有了连接,心里很安慰。

教堂玻璃窗上的圣经故事。
 

Cathédrale du Sacré-Coeur du Guangzhou,  cette imposant cathédrale catholique fut construite en grandit entre 1863 et 1888 dans le style néogothique, par l’architecte français Guillemin. Ses deux flèches massives s’élèvent à 48 m de hauteur. Les quatre cloches de bronze furent fondues en France; les vitraux, qui provenaient eux aussi de France à l’origine.

2 thoughts on “安放广州(8) – 石室”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