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使岛移民站Angel Island Immigration Station

我无言以对,这段历史,对我来说如此陌生。这就是我们先辈淘金梦的第一站么?
 
去天使岛(Angel Island)是和监狱岛Alcatraz,阿尔卡特拉斯岛同一天的联票,时间很紧,知道没有可能看很多东西,但如果不这样,就干脆去不了。我要看的是天使岛上的移民监狱(还是监狱,完全是凑巧,尽管性质不同,天使岛的监狱更接近拘留所,美国人称它为“移民站”) 。

1910 – 1940年间,天使岛美国联邦移民站(The United States Immigration Station)拘留过近百万来新大陆淘金寻求新生活的移民,其理由为健康检查,询问进而变相地关押,移民来自一百多个国家,很多是亚裔,亚裔中多数是中国人,关押时间从几天到几年。

天使岛很大,移民站拘留所只是该岛的一个角,离码头约1.5英里。每天从码头的咖啡馆有三次小巴士开往移民站,由于先去了阿尔卡特拉斯岛,三班小巴都错过(最后一班下午一点半),也就是说每日三次的有解说参观移民站都错过(可以看到一些自由参观看不到的东西),相当可惜,用脚走吧。
 
沿途风很大,天很蓝,海景很美!从这个石梯上去,到移民站拘留所的距离会短些。
 

拘留所外观。

拘留所示意图。

拘留所里的一些旧照片和说明。

中国移民在被拘留期间写的一些诗。

其中两首:

四面云山清一色

光阴去却复难得

随处皆然显春意

吾人何遂心中德

非被困难云无热血

若因困扰谓不寒心
 
也许因纸张欠缺,不少诗词写在墙上。但后来基本都被油漆涂掉了,只剩下这几个字。我看的时候,工作人员一再强调:这些字是原装的。她似乎对那些被涂掉的诗词表示遗憾,她说,为什么要涂掉呢,他们只不过在抒发他们的思想。我无言以对,这段历史,对我来说如此陌生。这就是我们的先辈淘金梦的第一站么?


当年拘留所里是否也象今天开着美丽迷人的花?

坐船回三藩市时,海湾大桥上飞过一组战机,时光恍若一下划过百年。我没赶上开头, 而这一刻我有幸把它记录下来。 拍完这张照片,我坐在甲板的椅子上吹着温和的海风带着满脑的蓝天美景睡着了,仿佛穿越一个世纪的旅行耗尽了我的精力,

补一张当天早上坐船去阿尔卡特拉斯岛时拍的远望三藩。